渝北网  >   镇街

一条黄线划出规范标准
——龙山街道创新农转城居民区清洁卫生整治工作纪实

?

龙山街道渝都农贸市场临街门面通过统一划线实现规范管理

本报记者任天驹 摄

  一条黄线,让10多年来渝都农贸市场的“顽疾”药到病除,还意外获得多个赞。

  龙山街道龙脊新村社区渝都农贸市场有10多年的历史,周边多是农转城居民区。起初,商家占道经营,原本宽阔的道路被压缩了一大半,这让过路的居民很是“头疼”;其次,商家收摊后留下满地垃圾,给环卫工人增加了不少工作量。近年来,街道和社区多次出招整治,但效果都不理想,没几天就反弹了“原貌”。如此反反复复,成了街道、社区以及居民心头的一大“顽疾”。

  2017年12月初,龙山街道启动了“奋战100天,靓丽不空谈”市容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行动,一条黄线的“方子”一出,新变化有目共睹。

  “采取强制措施,管得了‘一时’管不了‘一世’,不仅问题容易反复,还让商户反感,与其这样‘打游击’,不如给他们作出一个统一的规范标准。”龙山街道相关负责人说,他们探索出“临街门面划线规范化管理”的方法,也就是在临街商户门面50厘米的地方,用一条黄线划定经营范围,开店摆放不得越线。

  还要求商户做到“线内”经营区域卫生环境良好、货品摆放整洁、经营秩序规范;“线外”公共区域无垃圾乱扔、无乱堆乱放、无占道经营。

  记者在现场看到,临街店面前都划出一条醒目的黄线,所有店铺都遵守着这一规定,规规矩矩退回到门前黄线内,一条宽十余米的街道终于“亮”了出来。

  在此处做生意5年多的水果店老板唐琴说,没有黄线前,大家摆摊都是争抢着占道。现在好了,划上一条黄线,有了统一的标准,大家都自觉遵守了,而且还愿意相互监督。

  这一人性化措施,不仅得到了商贩们的积极配合,也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赞许。

  “这里以前占道经营严重的时候,人过路都打挤。”居民杜成碧说,现在变好了很多,这段路干干净净、宽宽敞敞,看着都觉得舒服。

  “以前这段路每天都要扫出大量的垃圾,现在规范经营后,每家店都自己准备了扫把和垃圾桶,自觉清理垃圾,我们工作压力小了很多。”一位环卫工人说道。

  与此同时,为规范化、高效化、常态化地开展清洁卫生整治工作,龙山街道在龙脊新村社区农转非居民区试推行“两限”措施,即大件垃圾限时限点堆放清理。经过近段时间的试行,居民们反映较好,通道被占用、楼栋出口被遮挡、暴露垃圾成堆等现象有显著改善。

编辑:官粳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