渝北网  >   经济

我区加强标准化管理 推进企业质量化建设

  本报讯(记者 兰卓 通讯员 欧阳卫民)我区加强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监督管理,引导企业拿下标准“话语权”。近日,记者从区质监局获悉,截至目前,我区累计有43家工业企业通过“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”自我声明公开企业执行的263项产品标准,涵盖18个产品类别463种产品,其中国家标准4项,行业标准1项,企业标准258项,现行企业标准170项。

  据介绍,我区是从2015年开始试点和推行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的。从2016年开始,我区企业制定并执行的企业产品标准已经全部通过“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”进行自我声明公开。在推行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与监督制度的过程中,区质监局积极作为,主动推行新制度并大胆探索新监管方法。

  该局通过全区标准化工作会、质量工作会等形式进行宣传发动,强力推行;通过各类标准化培训、“企业工作群”、现场指导等方式指导企业具体开展“企业标准自我声明公开”各项工作,强化服务;采取线上线下双重管理模式,强调监管,突出质量支撑建设。

  该局通过这些举措进行实时动态管理和审查,确保企业基本信息真实、准确,公开的企业标准内容不低于强制性标准要求,并与相关推荐性国家标准、行业标准、地方标准和产业政策协调一致。同时,对自我声明公开企业标准的企业逐一开展现场监督检查,检查内容包括企业标准的制定和实施,确保企业标准的制定符合标准化要求、企业标准的实施符合相关法规、政策规定。

编辑:官粳人